close

 壹、「自主行動」領域第三項目「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是108課綱第一個面向「自主行動」領域的第三個項目。內容強調「規劃、執行、創新、應變,把想法付諸到行動,甚至達成目標的基礎的能力,以此增進個人的彈性適應和因應社會變遷的能力」。

擷取.JPG

 

 貳、「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項目的具體內涵
一、具備規劃及執行計畫的能力,並試探與發展多元專業知能。
二、充實生活經驗,發揮創新精神,以因應社會變遷、增進個人的彈性適應。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從字面上的意思可以把這項核心素養分成「規劃執行」和「創新應變」兩個部分:
1.規劃執行
探究活動之規劃與執行程序的知識,例如理解問題-觀察現象、分析因果關係、洞悉關鍵,釐清所面對的問題,評估各階段達成目標的方法。
2.創新應變
凝聚新知識的概念方法和理解策略的判斷應用,例如以創新的思考,建構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應變的策略,並能回饋修正尋求合適的方法,以妥善解決問題。

 參、「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總綱與各教育階段內容
一、國民小學教育
具備擬定計畫與實作的能力,並以創新思考方式,因應日常生活情境。
二、國民中學教育
具備善用資源以擬定計畫,有效執行並發揮主動學習與創新求變的素養。
三、高級中等學校
具備規劃、實踐與檢討反省的素養,並以創新的態度與作為因應新的情境或問題
 

 

 肆、「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的教育目標與理想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強調關於個人的基本能力,具備規劃、實踐與檢討反省的素養,並以創新的態度與作為因應新的情境或問題。
1.依據不同年齡段的學生,透過課程跨領域/科目等原則,培養學生創意發想和訓練學生跳躍思考能力。提供學生做中學的機會,培養手作能力促進學生解決問題能力。
2.執行多元教學模式/融入的二十大議題為主軸,應社會變遷與環境風險,檢核、評估學習及生活計畫,發揮創新思維,運用最佳策略,促進適性發展和適應環境的能力。
409609(S)3.jpg

 伍、「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核心素養的實施方式
1.課程設計
結合各領域/科目之基本理念與課程目標,在各領域/科目課程綱要展現核心素養具體內涵。秉持漸進、加廣加深、跨領域/科目等原則,幫助學生學習達到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的核心素養。
2.教學實施
強調知識與情境脈絡之間的連結,在課程與教學中並不排斥學科內容,而是強調學科內容的情境與「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核心素養」的連結,建立學習意義,並有助於將所學應用到所需要的情境。
3.教學特色
強調以學生為中心,重視學生的參與與主動學習,更重視歷程模式所學到的主動、參與、嘗試、探究、討論、尊重、反思、選擇、實踐能力等。
4.教學策略
以「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的歷程為主體,引導學生凝聚新知識的概念方法和理解策略的判斷應用,學習規劃執行的相關思維面向及創新應變的方法(回饋修正並尋求合適的方法)解決生活中或課程中的問題。
5.教學評量
以「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為主軸的學習評量,須兼顧整體性和連續性,了解學生在相對於「核心素養」的「學習重點」之學習進展,並有效進行追蹤,長期評估學生在「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之成長與進步。

 陸、108課綱「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素養對兒童階段的重要性
現代社會步調非常快速,處在變遷的環境中,應變能力和自我實現的能力日趨重要。「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核心素養正是因應變遷社會的生存所需具備的素養,而這些素養也是要在孩子年幼時期開始培養的態度和能力。
1.規劃執行能力
「規劃能力」包含了記憶、注意力、自我控制、規律性等相關的能力。它能協助兒童想像出目標和通往目標的路徑,也為兒童提供達成目標所需要的資源。擁有這些能力,不管做什麼事,都要事先規劃時程、掌握進度,會帶給人很大的安全感;更能預期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對孩子有很重要的安定力量。有安定力量兒童就有較高的執行能力,也能夠提高兒童的與抗壓能力和自信心。
2.創新應變能力
「創新應變」是一種變通的能力,面對障礙、挫折的一種調整能力,也是一種適應能力。它能協助兒童對計畫改變做出調整,而不會覺得很受挫,可以接受替代方案,更可以退一步站在宏觀角度面對自己的處境。它包括自我檢視和自我評價,更重要的是,透過「觀察、回饋和改變自己的行為」的能力,使事件或問題得以妥善解決以及能在變化中產生應對的創意和策略。

 柒、家庭中,如何培養孩子「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素養
在這個世紀,不管是環境、社會、價值等體系......都在迅速變化,在多變的環境中要能夠適應,「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是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能力。孩子應從小就要開始培養該能力,當面對環境的挑戰時,才能正向的態度去迎接挑戰。
一、如何訓練孩子的規劃執行能力?
1.從生活作息開始學習

日常生活中排定固定的生活作息就是一種規劃,養成孩子固定的生活作息,按作息時間規律均衡的生活就是執行。從生活作息開始做規劃執行,不但有利於身體健康、情緒穩定,更能夠使生活有節奏有效率,養成良好習慣和做好時間管理,有意識的執行自己的生活。大一點的孩子可以一起參與規劃,從生活開始培養「規劃」這項技能。
2.從小事小處著手培養
做規劃、計劃不一定要大,可以從身邊的小事就開始盤算如何進行和完成這件事務,培養孩子有方向和目標地具體實施的執行與步驟。例如畫一張圖或收拾房間,就可以和孩子討論要畫什麼、要做什麼(目標)、如何畫、如何做(流程),在短時間從計劃中獲得規律性和規劃能力,孩子就會養成規劃的習慣,讓「習慣」成為自動化能力對孩子很重要。
3.將目標轉化為步驟與時間表-「執行步驟」
我們可以協助孩子找出他想要做的事項目標,和孩子討論,找到適合的內容和步驟,並分析它的優勢與劣勢以及執行的時間表。然後,把時間表列成或畫成一張表和海報,貼在家裡醒目的位置。每完成一個步驟,就在上面做記號或拍照,這樣可以促進孩子完成目標,還可以增加執行期間的樂趣。
4.引導孩子使用5W1H規劃執行工具
一開始孩子可能不清楚什麼是規劃,當孩子想做某一件事情時,引導孩子完整的工作規畫,需要列出工作清單、分析所需時間及各種資源,再做相對應的策略。這時可以用5W1H來做為思考的架構,這樣可以將想法轉化為實際行動的活動與程序。
第1個W What to do it? 做什麼?
第2個W Why to do it? 為什麼做?
第3個W When to do it? 何時做?
第4個W Where to do it? 在何地做?
第5個W Who to do it? 誰去做?
第1個H How to do it? 怎麼做?
1501(S).jpg

二、如何培養孩子的創新應變能力
1.從生活中鍛鍊應變能力
父母應從小就培養孩子的應變能力,教導孩子如何從容應對生活的各種問題,例如遇到突然停電時,要怎樣
點蠟燭、開手電筒;遇到陌生人敲門時,應該怎樣應對;遇到生病、受傷時怎樣處理;迷路了,如何撥打電
話等等。
2.學會管理自己的生活
在日常生活制訂各種計畫或規則,並且鼓勵孩子按時按計劃規則完成,養成自我管理的能力。自我管理的能
力好的孩子不容易受外界因素干擾;遇到挫折、不如意,忍耐力較強也比較冷靜;判斷能力和做事比較有步
驟、應變能力相對會比較強。
3.讓孩子多參加有挑戰性的活動
豐富的活動與經驗能提供給孩子更多實踐鍛鍊的機會,孩子平時積累的經驗越多,應變力就會越強。家長可
以和孩子一起參加具有挑戰性的活動,讓孩子們在活動中增強動腦、動手能力。例如參加一些野營訓練、戶
外課程,在實踐鍛鍊和觀察模仿中學習動手實踐來解決眼前困境。
3.鼓勵孩子思考 自己解決問題
多給孩子提出實際生活中可能碰到的各種問題,比如在逛街的時候走失了怎麼辦?有人故意捉弄或欺負自己該怎樣對待?小朋友之間出現矛盾如何解決等等。家長有意識地通過提問來鍛鍊孩子隨機應變的思維方式,先讓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再幫助他分析最佳處置方法。經常向孩子提問,以此刺激他思考,其實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式。
4.讓孩子知道解決問題的流程
大人在解決問題的時候總會有一般的套式或流程,例如確認問題、蒐集資料、分析資料、確認真正的原因、提出與選擇解決方案。家長有意識地培養孩子一個問題解決的思維方式,讓他懂得解決問題的流程,提高孩子的自理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5.給孩子機會獨立承擔責任
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大膽地放手讓他獨立完成,如果孩子不能完成他所能做或份內的事情,要讓孩子承擔責任和後果,讓他懂得責任和教訓,進而在經驗教訓中學會成長,在這些實際動手中「吃一塹,長一智」,孩子自然會逐漸變得應變和機智,同時也能培養出自信。

4096038(S).jpg3554791(S).jpg

 結語
「應變力」將是重要的競爭優勢,「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的能力,決定著個人的生存和發展,是十分重要的關鍵能力。如何掌握「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技術能力, 是一項重要的素質,也是終身學習重要的素養。

參考資料:
1.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臺北:教育部
2.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宣講-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3.教育,大家的未來A.113「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4.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綜合活動領域.
5.十二年國教新制:108課綱及「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簡介
6.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生活活動領域
7.素養導向教學設計參考手冊: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2018年1月

0603-孩子的教養攻略(全)-08.jpg

arrow
arrow

    American Ea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