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108課綱 自主行動領域的三大核心素養
108課綱核心素養的第一面向「自主行動」領域的三大核心素養包括:
一、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二、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三、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貳、「自主行動」領域的第一項目-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是108課綱「自主行動」領域的第一個項目,內容強調「健全個人身心素質和自我精進」兩項,其中身心素質是探索自我、認識自我、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與合宜的人生觀;然後繼續延伸到自我精進的自我學習與人生規劃。

教養攻略5月號-08.jpg

 參、「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項目的具體內涵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的教育目標與理想,主要是奠立學生社會行動力的基礎,以達到鄉土教育、多元文化教育及世界觀,包括:
一、珍惜鄉土的文化資產。
二、尊重與自己(文化)不同的他人。
三、增進對(文化)生活的選擇 。
四、提昇不同文化的價值和寬廣度 。
五、提倡社會正義與機會均等 。
六、促進不同群體間的尊重。
七、促進人類文化的交流與發展。
八、建立互信互助的世界觀。
其學習經驗應包含四個層次的學習發展:
一、知識概念的瞭解。
二、價值的建立。
三、技能的培養。
四、行動力的養成。

教養攻略5月號-07.jpg
「自主行動」強調個人是學習的主體,學習者應選擇適當的學習方式,進行系統思考以解決問題,並具備創造力與行動力。

 肆、「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總綱與各教育階段內容
一、國民小學教育
具備良好的生活習慣,促進身心健全發展,並認識個人特質,發展生命潛能。
二、國民中學教育
具備良好的身心發展知能與態度,並展現自我潛能、探索人性、自我價值與生命意義、積極實踐。
三、高級中等學校
提升各項身心健全發展素質,發展個人潛能,探索自我觀,肯定自我價值,有效規劃生涯,並透過自我精進與超越,追求至善與幸福人生。

11708.jpg13431.jpg

 伍、「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的教育目標與理想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可以從字面上的意思分成「健全個人身心素質」和「自我精進」兩項,其中身心素質的階段性層次包括探索自我、認識自我、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與合宜的人生觀;然後繼續延伸到自我精進的自我學習與人生規劃。其教育目標與理想包括:
1.依據學生個體身心發展狀況,透過課程設計適切地融入相關議題,如生命、閱讀、素養、品德教育、生涯規劃等。引導學生適性發展,達到適性揚才的理想。
2.學生透過自己與外界的連結,產生自我感知並能對自己有正向的看法,進而愛惜自己,同時透過對生活事物的探索與探究,體會感受學習的樂趣,並能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並持續學習。


 陸、「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的實施方式
1.課程設計
以引導學生在生活中實踐,結合生活經驗及社會重大時事與相關議題的省思、體驗學習、價值澄清、問題解決等多元模式活動,強化學習者的體驗、實踐與建構內化意義。
2.教學實施
依學生的準備度、興趣、學習風格、多元智慧、文化背景等,以多元方式融入相關議題,能引起學生興趣以及主動參與學習的主題。提供多元感官的探索活動,強化體驗學習,重視情意與技能的涵養及體驗。
3.教學特色
學習內涵與生活充分連結,鼓勵學生於生活中實踐所學;著重省思分享,包含引導學生省思,並運用多元的方式分享且即時回饋。建構內化意義:著重價值,充分讓學生開展、發掘並分享屬於個人的意義,提供學童
展現優勢能力的機會。
4.教學策略
教學主題宜與真實生活情境相連結,探索生活中事物來引發、喚起其問題探究之意識,在特定情境中採取行動學習(如:探索、體驗、探究、創作、解決問題、溝通、合作等)。讓學童藉由解決問題或完成任務的成
就感,產生主動探究與繼續學習的動力。
5.教學評量
課程評量的主要方向在於引導學習表現、激發學習興趣、培養學童自信,運用多元評量,教師根據學童各項學習歷程或結果的表現,採用歷程檔案評量,給予適當回饋與正向鼓勵,協助學童更有效學習自我精進。

 柒、108課綱「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素養對兒童階段的重要性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素養在國小兒童階段內容為「具備良好的生活習慣,促進身心健全發展,認識個人特質和發展生命潛能」四個重點,這四項重點是兒童必修的重要課題,而且是學童面對未來與成長重要的基礎。
1.具備良好的生活習慣
俗話說「習慣決定一個人的命運」,從小養成好習慣,不僅有助於學習的表現,對於未來的人生更具有決定性的意義。在兒童成長的過程中有許多重要生活習慣,例如自理能力、獨立、秩序感、專注力、責任心以及
自律能力等,透過鍛鍊和養成,累積孩子成功未來的基石。
2.促進身心健全發展
身心健全的發展包括身體的健康、精神性及社會性的健康。要維持此狀態,必需注意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得宜的休息,同時要配合不同年齡段孩子的成長規律、發展特徵及需要,才能建立孩子正常人格,長大
成人後才可以適應社會。

1011.jpg317497-P8X3ML-391.jpg3689223.jpg


 捌、家庭中,如何培養孩子「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素養
素養是一種能力與態度的培養,無法假手他人,必須從小透過生活中反覆練習進而能夠純熟應用,才能變成真正的實力,因此引導孩子將素養落實在家庭生活中非常重要。
1.家庭生活中重視孩子好習慣的培養
良好的習慣來之不易,一旦養成,就會進入良性循環,在孩子成長中,父母應該重視的好習慣培養包含:作息規律、禮貌習慣、專心習慣、做事習慣、精益求精的習慣、自制的習慣,這些重要的生活習慣與成長後的「自理能力、獨立、秩序感、專注力、責任心以及自律能力」良好能力有關,而且影響孩子一生。
父母在陪伴孩子的成長中,應該從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入手,給孩子明確的規範、技巧的引導、執行的要求、過程的督導 、結果的檢討等,持之以恆養成好的習慣,長而久之,這些好習慣就會轉換為好的能力。
2.促進孩子身心健全發展需要良好的家庭環境
家庭是孩子成長發展和依賴的具體環境,孩子身心理成長和人格發展的重要條件,父母要為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環境,在孩子可塑性最強的時期奠定良好基礎。捌、家庭中,如何培養孩子「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素養

良好的家庭環境對孩子有四個任務,分別是「養、育 、教、陪」:
-配合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需求,提供孩子成長需要的飲食、營養、照顧、保護 等,幫助孩子正常成長發展。
-培養孩子生活基本能力,包括:好的飲食習慣、好的運動習慣、好的生活習慣、好的學習習慣、好的互動習慣。
-根據孩子的不同天資、性格,在生活中教孩子為人處世、人際交往、道德、信念、價值觀等方面的正能量。
-與孩子建立互為共生的關係,讓孩子感受到關愛、支持、認同,交互作用達到更好的心理融合與積極的心[理環境。

3.幫助孩子認識自己和個人特質
能夠認識自我,對孩子的學習或行為有很重要的調節作用,但對兒童來說,認識自我需要一個過程,這是家長在教育孩子成長過程中都不可忽視的。孩子從三歲開始,自我意識發展從生理層面進入社會層面,會從外貌、性格、人際交往等方面認識和評價自己。這個過程中,家長應從孩子的生理自我、社會自我、心理自我這三方面的教育入手,幫助孩子正確認識自己。

a.生理自我-教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形象,包括性別、外表特徵等,引導孩子認同個體的差異。
b.社會自我-教孩子認識自己在社會關係中的位置,包括自己在親戚、朋友、同學中的影響和地位,引導孩子對家庭自我、社會自我和集體自我進行把握和認同。
c.心理自我-教孩子認識自己的氣質、能力、性格、愛好、理想等,這是認識自我的關鍵,需要認真加以分析,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能力和優劣勢。

4.欣賞和適時的引導 幫助孩子發展生命潛能
孩子都有自己的專長、興趣與特質,針對每個孩子提供不同的建議和幫助,激發出他們的天賦熱情。父母可循以下途徑認識及發掘孩子的潛能,並給予適時的幫助和引導:

a.觀察孩子的日常行為興趣 
潛能是一種推動力,主導孩子的活動取向。平時可以多觀察孩子的行為、學習和活動。如果孩子會在某些方面的活動喜歡主動參與,特別專注和投入感情,而且顯得自信快樂,表示這個活動正在激發孩子的興趣與潛能。
b.聆聽孩子的心聲和希望  
當孩子對感興趣的事物想參與或滔滔不絕地講起來時,千萬別給孩子的熱情潑冷水,孩子覺得有興趣的事情,才能進一步主動學習、自我學習,多聆聽孩子的心聲和希望,對孩子的學習求知來說,都是很有價值的。
c.環境支持和和刻意培養 
孩子有些潛能是需要表現的機會也需要一些刻意培養,像音樂、舞蹈和其他藝術的潛能,父母如果也能在孩子有興趣的事物上表現出興趣,那麼孩子就會覺得他的行為獲得了認可,再加上有目的的引導,就輕而易舉地幫孩子發揮潛能。

給父母的建議
*當孩子對某件事物表現出興趣時,不要以自己的價值予以指責和否定。
*利用這種興趣指導孩子獲得與這一興趣相關的知識。
*引導孩子通過自己查閱和請教別人的方式來獲得知識。
*記錄是使知識留存、並訓練使用文字圖畫和書籍的好辦法。
*善用孩子的興趣,但不要變成「任務」和「作業」。
3298717.jpg

 結語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能力與素養的培養,是現代人一輩子都要持續進行的工作,也是培養孩子積極進取之人生態度的動力根源,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如果父母本身也具備這些特質觀念,將更容易影響和引導孩子,所以現代父母也要以身作則做到終身學習和自我精進。

13941.jpg33820.jpg

參考資料:
1.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臺北:教育部
2.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宣講-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3.教育,大家的未來A.111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4.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綜合活動領域.pdf
5.十二年國教新制:108課綱及「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簡介

0603-孩子的教養攻略(全)-08.jpg

arrow
arrow

    American Ea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