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1 0 8 課綱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的基本理念
21世紀的藝術教育應具多元視野,108課綱的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課綱營造機會,讓學生探索並感受生活環境中的人事與景物。從認識與鑑賞環境中的各類藝術形式與作品,參與及探究藝術的表現技法,探訪藝術工作者以了解藝術與時代、文化、國家、族群、社會與生活關係的議題,並鼓勵學生依據個人經驗及想像,發展其自主性的創造能量,學習溝通、表現、創作與發表,豐富其身心靈,感受生活的幸福,並與他人共創美善的社會與文化。

 二、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總綱項目目標

教養攻略1月號-06.jpg

 三、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領域- 課程目標
藝術領域課程旨在培育學生具備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以及面對未來開展不同生涯所需終身學習的素養。
其目標如下:
1. 增進對藝術領域及科目的相關知識與技能之覺察、探究、理解,以及表達的能力。
2. 發展善用多元媒介與形式從事藝術與生活創作和展現的素養,以傳達思想與情感。
3. 提升對藝術與文化的審美感知、理解、分析,以及判斷的能力,以增進美善生活。
4. 培養主動參加藝術與文化活動的興趣和習慣,體會生命與藝術文化的關係與價值。
5. 傳承文化與創新藝術,增進人與自己、他人、環境之多元、同理關懷與永續發展。
 四、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的學習構面

 

教養攻略1月號-07.jpg2439050.jpg
圖片出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藝術領域課程綱要宣講簡報

 五、藝術涵養與美感課程的學習關鍵內涵
藝術領域以課程目標之「表現」、「鑑賞」及「實踐」三個「學習構面」,連貫與統整建構各科目「關鍵內涵」。

 

教養攻略1月號-08.jpg3285.jpg
圖片出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藝術領域課程綱要宣講簡報

 六、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總綱在各階段的具體內容
藝術領域以課程目標之「表現」、「鑑賞」及「實踐」三個「學習構面」,連貫與統整建構各科目「關鍵內涵」。
1. 國民小學:善用多元感官,察覺感知藝術與生活的關聯,以豐富美感經驗;以音樂、視覺藝術、表演藝術三科以領域教學為主。
2. 國民中學:善用多元感官,探索理解藝術與生活的關聯,以展現美感意識;以音樂、視覺藝術、表演藝術三科以分科教學為主。
3. 普通型高級中學:善用多元感官體驗與鑑賞藝術文化與生活;以音樂、美術、藝術生活為必修,表演創作、基本設計、多媒體音樂、新媒體藝術為選修。

教養攻略1月號-09.jpg396709-PCIUJD-300.jpg
圖片出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藝術領綱草案說明

 七、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的教學實施方式
藝術涵養和美感素養的教學目的,是藉由不斷內化的過程,豐富學生日常生活、提升自我品味、創造藝術價值,進而能展現藝術文化的真諦和意義。
108課綱藝術涵養與美感的教學實施,各科不再壁壘分明,而是要能做跨科目、跨領域的科際整合,及適時結合相關議題,讓學習能更加全面、更有統整性。它的教學實施特色如下:
1.引導學生藝術探究、自主學習、互動對話與實踐參與

教養攻略1月號-10.jpg399302-PCOPKK-786.jpg
圖片出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藝術領域課程綱要宣講簡報
2. 活化與善用教學資源

教養攻略1月號-11.jpg260249-P4JXK2-978.jpg
圖片出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藝術領域課程綱要宣講簡報
3. 「學習評量」以學習者為中心,重視從學習歷程與真實情境中評量

教養攻略1月號-12.jpgO5MCE60.jpg
圖片出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藝術領域課程綱要宣講簡報
4. 內容議題融入十九項議題,深化與拓展藝術領域的學習,增加課程與教學的豐富性與脈絡性
十九項議題中的性別平等、人權、環境與海洋等議題,為全球關注、屬國家當前重要政策,是培養現代國民與世界公民之關鍵內涵,同時也是延續九年一貫課程之重大議題。

教養攻略1月號-13.jpg20308.jpg
圖片出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藝術領域課程綱要宣講簡報
 108課綱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對學生的重要性
藝術源於生活,應用於生活,是人類文化的累積,更是陶育美感素養及實施全人教育的主要途徑。108課綱的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培養兒童從表現、鑑賞與實踐的學習過程中,運用自己的所知所感、思考力、表現力及創造力,並藉由各種媒介工具,透過實作、合作、展演等方式,充實自我的藝術涵養與美感,除發展其自主性的創造能量,體驗美感經驗,創造藝術的價值,更能宏觀視野領悟生命及文化的意義。

O6E92B0.jpg46933.jpg

ODRA790.jpg1012.jpg

參考資料 :

1. 臺灣教育評論月刊,2019,8淺談十二年國教之音樂教學走向 張尹慈
2.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藝術領域課程綱要宣講-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3.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藝術領綱草案說明-台南市大成國中 蔡明昌
4.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藝術領域(107.10).pdf

0603-孩子的教養攻略(全)-08.jpg

arrow
arrow

    American Ea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