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具體內涵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是108課綱「社會參與」面向中的第三個素養,這個素養內容強調尊重並學習不同族群文化,理解與欣賞本國及世界各地歷史文化,並深切體認世界為一整體的地球村,培養相互依賴、互信
互助的世界觀。
教養攻略4月號-06.jpg

 

 貳、「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總綱與各教育階段核心素養內容
一、國民小學教育
       具備理解關心本土及國際事務的素養,並認識與包容文化的多元性。
二、國民中學教育
       具備敏察和接納多元文化的涵養,關心本土與國際事務,並尊重與欣賞差異。
三、高級中等學校
       在堅定自我文化價值的同時,又能尊重欣賞多元文化,拓展國際化視野,並主動關心全球議題或國際情勢,具備國際移動力。

3604916.jpg

 參、「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的教育目標與理想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的教育目標與理想,主要是奠立學生社會行動力的基礎,以達到鄉土教育、多元文化教育及世界觀,包括:
一、珍惜鄉土的文化資產。
二、尊重與自己(文化)不同的他人。
三、增進對(文化)生活的選擇 。
四、提昇不同文化的價值和寬廣度 。
五、提倡社會正義與機會均等 。
六、促進不同群體間的尊重。
七、促進人類文化的交流與發展。
八、建立互信互助的世界觀。
其學習經驗應包含四個層次的學習發展:
一、知識概念的瞭解。
二、價值的建立。
三、技能的培養。
四、行動力的養成。

2585586.jpgO6XGA30.jpg

 肆、「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的涵蓋範疇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的範疇涵蓋了歷史、地理、語言、心理學、人類學、社會學、文學、藝術,甚而生態、科技、經濟以及政治等等。學習的涵蓋面包括:
一、個人所處社會中的歷史文化和普遍共享的價值和信念。
二、所處社會的生態環境,以及人類活動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三、所處社會中的不同語言、文化以及族群的組合、以及不同族群所各自持有的價值和信念。
四、社會文明發展的軌跡與科技成就。
五、語言文字的差異和溝通理解的方式。
六、社群意識的產生和強化過程,社會、國家的組成因素和分裂因素。
七、社會目標和價值先後順序的建立和改變過程。
八、所屬社會和其他社會的依存關係以及和全球社會整體的關係。
九、參與文化生活及社會關懷的方式。
十、生態資源與社區資源的維護與開發 。

3659934.jpg3413622.jpg

 伍、「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學生的能力展現
具備有「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的學生,將能展現出以下特質:
一、對所處社會具有好奇心以及自覺能力,願意不斷更新對社會的認知,並且隨時關心社會中的重要問題。
二、對社會未來發展產生關注,並能評估社會發展方案之優先順序。
三、能包容異己,接受不同的意見,也能致力發展社會共同的價值觀。
四、能分別從個體觀點以及社會整體觀點來進行思考判斷。
五、能務實地妥善處理人際間及族群間正式與非正式的溝通管道。
六、能珍惜文化遺產,選擇適切的文化生活,謀求文化的融合與再造。
七、能察覺個人及他人生活方式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對環境生態的永續發展富有責任感。
八、願意和平地處理衝突情境,體認不同見解差異與對社會的貢獻。
九、具備為自己以及為他人謀求福祉的技能與自信。
十、具備社會正義感,積極投入社會關懷行動。
2554702.jpg

 陸、「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的實施方式
1.透過閱讀打開一扇窗
   提供一些可以反映世界的多樣性的經典書籍,讓孩子們了解不同族群、國家的文化與生活,開闊他們的文化視野,讓閱讀帶孩子們接觸不同背景的人物與思想。
2.行萬里路開展視野
   帶孩子參加豐富的社區文化活動,如戲劇表演、音樂會、講座、宗教活動,或是旅行、遠足、出國,讓孩子到不同地區增廣見聞,接觸他們平常不會擁有的經歷。
3.品嚐不同美食
   飲食即文化,到各式各樣的餐館,吃吃沒有吃過的飯菜,引導孩子觀察不同文化的美食理論,從飲食生活中探尋不同的文化差異;甚至還可以聽到各式各樣的語言(或方言),感受不同地區的服飾傳統。
4.博物館是很好的學習場所
   孩子總是對博物館裡的文物、風土人種、服裝傳統充滿好奇心,好奇心是學習者的第一美德,面對不熟悉的文化,孩子尋求解答疑惑,這也是感受不同文化,寓教於樂的一種學習。
5.善用媒體,多看電影與電視
   不論好萊塢、歐美、印度的電影,或是來自不同的國家、地區的電影,甚至是日劇、韓劇,只要適合孩子看的內容都可以引導他們欣賞,讓孩子看到東方與歐美的文化語言,進而認識不同類型的人。
6.多種語言的接納吸收
   除了母語,世界通用的還是英文、美語,也幫助孩子與國際接軌。語言的學習不管喜不喜歡,都應該學會,習慣多元文化多種語言,孩子的世界自然變寬。
7.沒有時空限制的學習-上網
   資訊爆炸的時代,媒體資源的影響巨大,線上學習是社會潮流,孩子們可以從中學習到更多學校不曾學到或是世界級的知識,然而網路上癮又是令家長頭疼的事情,父母要正確引導。
8.參加各種文化活動或遊學
   遊學可以與同學(包括地主國及其他國家)充分交流,不但學習又可交朋友,可以融入和觀察外國社會,參加各種的文化或夏令營活動,也可讓孩子接觸到更多的「生活習俗」。

 結語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能力與素養的培養,是現代人非常重要也是必須重視的議題,奠定這項基礎有助於孩子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取得成功,在成長過程中,更能體會人際的靈活性以及更大的創造力。然而家有兒女的父母也要有「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的素養,必須改變生活格局,因為父母的文化視野與格局將深深影響著下一代。

參考資料 :
1.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台北:教育部
2.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宣講-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3.10803培養特殊生良好社會技巧落實融合教育
4.學生應具備之合作能力初探-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吳致維
5.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綜合活動領域-教育部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

0603-孩子的教養攻略(全)-08.jpg

arrow
arrow

    American Ea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