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108課綱 社會參與領域的三大核心素養
108課綱「社會參與」面向的第二個素養是「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內容強調的是發展學生尊重他人與增進團隊合作的能力,引導學生進行體驗、省思、實踐與創新等學習活動,建構內化意義,涵養利他情懷。教養攻略3月號-07.jpg

 貳、社會參與領域的第二素養-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一、具備友善的人際情懷及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
二、發展與人溝通協調、包容異己、社會參與及服務等團隊合作的素養。

23388.jpgO70RL50.jpg

 參、「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總綱與各教育階段核心素養具體內涵
一、國民小學教育
       理解他人感受,樂於與人互動,學習尊重他人,增進人際關係,與團隊成員合作達成團體目標。
二、國民中學教育
       運用合宜的人際互動技巧,經營良好的人際關係,發揮正向影響力,培養利他與合群的態度,提升團隊效能,達成共同目標。
三、高級中等學校
       具備人際溝通知能,提升在團體生活中共同決策、合作解決問題,學習並善用領導素養,以面對社會變遷的挑戰,營造優質的生活。

46877.jpgO6VPZ50.jpg
 肆、「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核心素養的實施方式
一、「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之核心素養的課程設計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的課程設計,以跨領域、跨科目的方式,轉化入各階段、各領域、各科目的核心素養中。
二、「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之核心素養以議題適切融入領域課程
         實質議題包括:性別平等、人權、環境、海洋、科技、家庭、原住民族教育、品德、生命、資訊、生涯規劃、多元文化、戶外教育及國際等學習重點,適當融入領域的學習,促進核心素養的涵育豐富。

289229-P6O0BN-400.jpg368564-PAZIKX-446.jpg
三、「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之核心素養 連結綜合活動的內涵架構
        包括三個主題軸及十二個主題項目:

教養攻略3月號-08.jpg
四、「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屬於綜合活動主題軸二-生活經營與創新
        a.人際互動與經營
           了解人我關係,覺察自己、家人與團體的溝通問題,善用多元溝通技巧,營造良好的人際關係。
        b.團體合作與領導
           與他人有效溝通與合作,發揮正向影響力,學習並善用領導策略,營造和諧及有效能的團體生活。
        c.資源運用與開發
           具備蒐集、分析、開發與運用各項資源的知能,探究科技、資訊與媒體倫理的相關議題,妥善計劃與執行個人生活中重要事務,提升生活品質。
        d.生活美感與創新
           覺察與體驗生活美感的多樣性,欣賞與分享美善的人事物,展現生活美感,運用創意經營生活。

3477245.jpg16988.jpg

 伍、108課綱「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素養對學生的重要性
1.人際關係社會技巧是兒童期重要的發展任務
   從發展心理學的觀點,「社會能力」是兒童期的發展任務,校園是社會的縮影,兒童在校園的同儕團體中發展出認同感,進而培養健全的人際關係,所以,社會技巧的發展對兒童整體的身心健康來說非常重要。
2.社會技巧影響兒童日後的人格發展與行為表現
   人際關係的好壞,除了會影響孩子日後情緒狀況與行為表現,社會技巧不佳的孩子,無法適當的表達情緒,欠缺良好的互動關係,容易與人發生衝突,進而影響人格發展、行為表現與生活適應。
3.培養健全的人際關係,將為孩子儲備未來社會的參與能力
   人際關係的技巧包括傾聽、友善、信任以及尊重、接納與同理,這也是人際互動的基本元素,更是理想公民的重要態度。協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同儕社會互動關係,是相當重要的教育課題,也為孩子儲備未來參與社會的
   重要能力。
4.團體合作是適應社會環境及卓越表現的基礎
   團隊合作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素養,團隊合作強調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建立在積極的相互依賴關係。團隊合作需要不同面向的素養來支持,包括:溝通表達、環境適應、表現能力等要項。兒童期是團體合作形成的階段,
   從分組活動建立小組、進行合作學習開始,從人際互動、溝通、交流合作到目標達成這個歷程,使孩子能適應社會環境以及卓越的表現。

O6NM2K0.jpg16365.jpg

 陸、家庭中,孩子如何培養「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
   安全感,是一種信任的心理。父母如果能夠給與孩子足夠的愛和信任,一種「持續的、穩定的、持之以恆、前後一致的、合理的」的信任,孩子就會感受到安全感,並延伸出對他人和世界的信任,也會感覺到自尊、自     信,以及對現實、未來的確定感與可控制感。如果孩子信任感不足夠,安全感會持續退縮,成長過程中就比較難跟外人、外界開啟或建立關係。
2.培養良好的溝通表達能力
   語言表達能力會影響到孩子與他人交流的能力,所以溝通表達能力在人際互動是不可或缺的。豐富的語言刺激和體驗是兒童語言表達的源泉和基礎,像聽故事 、討論 、發表、閱讀⋯⋯等,父母可以給予良好的引導與示     範,給孩子機會與適時的鼓勵是很重要的。
3.鼓勵孩子與人開啟互動
   從平日打招呼開始,鼓勵孩子開啟與人互動和交流,並學習表達或詢問,從邀請「可以一起玩嗎?」「要不要一起玩?」;或從介紹自己開始「我叫OOO」「我是一年三班的OOO」學習互動,家長可以適度示範和引       導孩子合適的表達方式,同時也要注意說話的禮貌。
4.從遊戲中學習合作能力
   對孩子而言,玩遊戲的過程不只是展現創造力或想像力,也是社交練習人際互動合作的好機會。在許多遊戲如撲克牌、桌遊、123木頭人、鬼抓人、大風吹中,有助於孩子學習觀點轉換、體會別人的立場或感受,並學習
   跟別人合作。
5.父母良好的身教示範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是一門「做中學」的學問,家庭成員的溝通與互動方式,讓孩子從模仿和接觸中學習,在日常生活提供孩子豐富的人際互動經驗,父母的言行作了極重要的示範和影響。

 結語
「人際關係」是「團隊合作」的重要環扣,「團隊合作」則是超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培養人在群體中貢獻一己之力的合作素養,也是學習擔任領導群體的領袖,培養組織、規劃、人力與資源運用等素養。在環境日益變 遷、人際互動往來日益頻繁的社會,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和團隊合作能力就顯得更重要,在學生階段更不能不重視。

參考資料 :
1.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台北:教育部
2.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宣講-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3.10803培養特殊生良好社會技巧落實融合教育
4.學生應具備之合作能力初探-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吳致維
5.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綜合活動領域-教育部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

0603-孩子的教養攻略(全)-08.jpg

arrow
arrow

    American Ea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