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8 課綱是什麼

課綱是「課程綱要」的簡稱,108課綱前面的108數字,就是代表在民國108年登場,民國108年入學的小一、國一與高一的學生,就會依據這個新審過的課綱來學習。
「課綱」是課程設計的依據,指從小學到高中每一個階段、每一個學科或領域,學生應學到的「最低教育內容標準」,以及「至少應具備的能力」。學校老師的教學內容、評量學生的標準、課本內容、以及入學評量的方式都需要以此為依歸。

O6V1FT0.jpg

 1 0 8 課綱的改變與影響

108課綱上路後,孩子從小學到高中的學習內容與歷程,會有什麼大改變?

一、國小生的學習內容改變

1. 國語與數學學習節數增加,以增強基本學力。
2. 新住民語文納入課表。
3. 彈性學習課程增加、跨領域學習增加。
4. 課程教學不再限於班級,可以兩班三組等方式跨班實施。

二、國中生的學習內容改變

1. 每週3~6節彈性學習課程。
2. 更注重多元適性學習。
3. 新增新住民語文和科技領域課程。
4. 各校加強發展自己的特色課程。
(增加科技領域、自然科強調實驗、數學課可以使用計算機。)

三、高中生的學習內容改變

1. 調降必修學分、調高選修學分,增加校訂必修。
2. 每週有2~3節彈性學習課程。
3. 配合調高選修學分,開設更多元的選修課程
(每一所高中將會長得不一樣,每所高中都要有自己的校訂特色課程;高中必修課大幅下降,選修課達1/3。)

四、高職生的學習內容改變

1. 新增15~30學分的實習課程。
2. 新增技能領域的實習課。
3. 開放多元選修課程,增加彈性學習課程。
(申請大學從高一選課就開始影響,學習歷程檔至少占比50% )

 

562133-PL0JDH-804.jpgO6I0UX0.jpg153078-OU5THS-852.jpg14155.jpg

 1 0 8 課綱重要的變革亮點

新課綱的願景是「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其精神與相關配套,都強調素養導向的課程,不僅要讓孩子學到知識,更要具備良好的態度及能力,成為終身學習者。

一、學習知識,更要學「素養」
素養導向的課程是世界教育潮流所趨,素養的內涵包含態度(Attitude)、技能(Skill)與知識(Knowledge),除了強調「能力」,更重視豐富並落實「能力」的內涵,透過課程教學設計,促成自發、互動、共好的學習,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

二、學習跨領域、貼近生活情境
新課綱很強調跨領域的概念,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現象或主題很難用學科去切分,而新課綱有更多空間,讓孩子做跨領域的學習,能讓學習更呼應現實生活,運用所學的知識去解決生活中的問題,使學習的意義感提高,並且懂得思考與創新。

三、高中生可以跨校選修課程
未來的高中生,除了可以跨校選修,甚至到其他社教機構修課,學分數是可以被承認的!孩子有更多的修課選擇,或者也可以到美術館、博物館等機構修課,這些將是新的教育趨勢和學習模式。

16779.jpg2439066.jpg

 1 0 8 課綱與國小生學習的改變

新課綱對國小課程的影響不算大,但讓孩子們的學習逐漸朝「素養導向」前進,從國小開始的學習就必須重視和調整。

  如何從家庭中培養孩子的藝術素養?

一、母語課可選修新住民語
在閩南語、客語和原住民語之外,增開七種新住民語選項(包含越南、印尼、柬埔寨、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與緬甸語),每人每年必選一種,可以學習母語,也可以選修其他語言。

二、電腦課從課表消失
電腦教學改以「資訊融入」的模式來進行,意即各科都可以和資訊融合,例如:使用科技載具來教自然課、數學課。

三、閱讀理解要從小培養
新課綱要求「素養導向」式的學習,長文閱讀及理解的能力顯得更加重要!能否在國小階段引導孩子數位閱讀、建立閱讀自學力,將是關鍵挑戰。

新住民_工作區域 1_工作區域 1.JPG

 家長要關注的三個重要發展

面對新課綱,有三個現在可能看不到具體影響、但家長一定要關注的發展:

一、小學階段要陪伴孩子培養閱讀長文的能力
不管是以後的考試,因為會從生活情境出題,描述性題目一定需要較長的文本;或是要評估學生是否有閱讀理解和批判分析的能力,也需要觀察是不是能從多角度的素材中,提煉出自己的觀點和建議。小學階段的學生,要透過廣泛的閱讀培養閱讀的興趣,才能累積閱讀長文的耐性和能力。


二、國中階段就要認識高中,學校會愈來愈不一樣,學生必須學習做選擇
大學選才方式,已經確定會跟著新課綱調整。未來考試的分數,只會是決定升學的條件之一,學習歷程檔案,也就是高中三年在做什麼的過程,會是未來升大學要看的內容。國中開始就要選一所適合自己的高中,這是以前想不到的。


三、協助孩子認識自己的優點,學習的過程中看到自己的厲害
大學選才的方式已經在改變,未來找出最棒的學生,只有好的考試成績不夠了,會看孩子的最強項,最厲害的地方。家長除了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優點,可以多問為什麼,找出哪些事引起他的學習動機;父母學習一直問為什麼,就會發現孩子有千萬個動機和可能。

  結語

世界變動太快,教育體系必須要跟著改變,身為父母,我們不能用過去的經驗面對現代的孩子,也必然要陪孩子應對教育現場的改變,家長必須關心新課綱的實施,不僅是關注自己子女的受教品質,也重視社會的脈動。

參考資料 :
1. 認識108年新課綱(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總綱) -國家教育研究院
2. 108課綱上路│5分鐘看懂108課綱-親子天下
3. 教育部發布之十二年國教課綱彙整-國家教育研究院
4. 新課綱推動相關法令規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5. 新課綱:讓孩子帶著基礎功以及學習續航力,面對未來! -遠見雜誌

0603-孩子的教養攻略(全)-08.jpg

arrow
arrow

    American Ea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