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女孩,18歲獨自出國唸書,並以流利的美語與溝通企畫能力,獲得白宮青睞,20歲即受邀進入白宮實習,大學還沒畢業,跨國企業爭相提出工作邀請。她是楊日安,今年21歲,她的美語能力就連白宮菁英們都感到意外,她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囝仔。

新竹女中畢業後,楊日安決定出國完成大學,她以優異的成績申請進入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就讀。從台灣到美國,18歲的孩子,在沒有任何親友幫助下獨自生活,她沒有半點文化以及學習適應上的困擾,仿彿生來就是一位美國公民。

去美國,未曾經歷文化衝擊

原因必須追溯至她的童年。楊日安從小就讀弋果美語,為第一屆幼兒園校友;由於弋果提供與美加同步的課程系統,她記得一直到高中畢業,都不曾回家後複習學校的英文,她有更多時間複習其他的科目、閱讀課外書籍,當然,還要盡情玩樂,「唸書對我來說相對輕鬆,同學還在讀書的時候,我早就去睡了。」

事實上,弋果的核心理念並非只是美語教學,而是藉由美語學習,帶領孩子去瞭解一個截然不同的異國文化。

弋果,完全移植自美國的教材與教學方式,美國孩子念什麼,弋果孩子就念什麼;同時,重視良好的師生互動,課堂上不斷透過團隊合作、議題式討論,鼓勵學生瞭解自我優勢、勇於表達意見,引導孩子學會勇敢、主動、積極、互助、合作等品格。

因此,當弋果以十年時間磨塑而成的楊日安來到美國唸書時,美國重視團隊、討論的互動學習方式,她早已習慣並且如魚得水,「與其他外國留學生相比,弋果讓我少了痛苦的適應期,可以比他人更自在的表現自我。」

 

 

在白宮,與歐巴馬做同事

「企業實習」是美國大學相當著重的部分。二十歲那年,隻身前往美國才三年的她,實習經驗已相當豐富,曾先後擔任美國摩根大通投資銀行,勤業眾信審計,以及美國白宮管理與行政部實習生。

據她觀察,這些大型組織與企業主事者的共同點,不外具備「溝通協調、認識自我、團隊合作」三項領袖特質,楊日安說,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與白宮實習生懇談時曾經表示,身為總統必須比別人更加瞭解一件事,那就是自己絕非全才全能,所以必須妥善運用組織成員的優勢,因為沒有一個組織,是由一個人組成的。

對於每年只錄取三百名學生進入白宮實習的「白宮實習生計畫」,剛開始楊日安不敢申請,但她決定孤注一擲,以行動力戰勝內心恐懼;經過繁複嚴謹的面試過程後,楊日安終於擊敗來自世界各地菁英,成為實習團隊中少數的亞洲面孔。

實習中,她主要負責行政部總機交換室的電話資訊分析工作,並參與執行多項白宮義工活動,她發現,白宮菁英們的迷人特質,就是無論職位高低,每個人都充滿為人服務的熱情;他們更喜歡發問,「因為這代表了你願意認真思考,有足夠的知識能量提問,透過提問,人才有進步的可能,」這樣的想法,帶領楊日安擴張了學習的限制。

      

 

學習,不被成績挾持,不與壓力連結

除了提問,成績也是許多人的迷思;她說,好的讀書方法比好的成績重要,有的人不喜歡課堂上記筆記,以免分心,她則習慣詳記筆記,「你必須先瞭解自己,再去摸索一套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只要專注於使用對的方法,成績自然會跟上。

「我的家庭從不重視我考了多少,而是懂了多少,學會多少?」與多數母親想法不同,楊日安的母親魏玉萍,完全不在意孩子的成績,甚至花許多時間,培養孩子不看成績的習慣,好讓孩子在學習上,不被成績挾持,不與壓力連結。

由於身兼職業婦女的角色,魏玉萍更重視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態度,楊日安甚至從小四開始,就學會自己打包行李。魏玉萍認為,自理能力必須從生活中訓練,爸媽要把手腳綁起來,絕不輕易出手相助,孩子才有成長的機會。「沒帶課本就罰站,完全不用想會有人幫你善後,」楊日安說,因此從小她就學會自己的事情自己負責,「而學習,就是你自己的事,不是爸媽的事,」她的獨立,如今成為甜美的果實,讓她獨自在遙遠的國家生活,無需父母擔憂。

父母的用心培育,以及從小為孩子選擇一所好的美語學習場域,使楊日安不但以其堅強的語言實力,完成各種跨國界與跨文化的學習,更靈活使用這把鑰匙,開啟浩瀚世界的學習之門,與國際接軌,和地球村居民進行跨國溝通,讓世界看見自己,讓自己勇敢迎向未來。

 

   
 

楊日安小檔案

楊日安Christine Yang21歲,為弋果美語第一屆幼兒園校友,2016年畢業於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四年級學生。曾於美國摩根大通投資銀行、德勤會計師事務所以及美國白宮管理與行政部擔任實習生,目前任職美國摩根大通投資銀行。

 

arrow
arrow

    American Ea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