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師不是應該待在廚房嗎?626日,來自全台「弋果美語」的孩子,各個穿著廚師服,戴上廚師帽,化身小小廚神,站上國際會議的舞台,以一口流利美語,為台下觀眾演出一場又一場唱做俱佳的「米其林廚神秀」。

而表演,就像麵糰,可以把「聽說讀寫」四種能力全然揉入,一次展現出來。雖然上台表演,是孩子最感興趣又最害怕的挑戰,但是「弋果美語」所舉辦的「米其林廚神秀」,卻把比賽變得趣味十足又熱鬧非凡,成了孩子成長的美好回憶。

忍耐與堅持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這場比賽,從今年三月就展開進行海選,一共收到多達一百多支參選影片,從中入圍三十五組進行集訓。

集訓階段,弋果特別為孩子們請到了金鐘獎最佳主持人吳鳳Tr. Rifat,教導舞台表演課程,學習將肢體、表情、聲音、情緒做完美結合演出;更邀請《跟著義大利主廚學義大利語》一書作者Giancarlo Zecchino,教導孩子義式烹飪集訓,學習大廚的架勢、姿態,讓從沒進過廚房的孩子,也能成為架勢十足的小小廚神。

「每天下課後,多留五分鐘,」從五月開始,西松分校將參加決賽的孩子們,安排每天下課後都要留下來排練。長達一個月的時間,每天眼看其他同學都可以回家,自己卻得留下來練習,「對孩子來說,正在培養一種忍受試煉的能力,」主任Ilona說。每一位參與決賽孩子的實力,都是從那「五分鐘又五分鐘」,堅持的品格中,不斷累積出來的。

另一組一位級數較低的妹妹,和級數較高的姊姊同隊參賽,由於兩人下課時間不同,每天妹妹下課後,就耐心等候姊姊下課一起排練。「比賽是兩人一組的,孩子必須從中學會團隊合作,以共同榮譽為目標,不以自我為中心,不斷包容對方意見,等候對方進步,並且互相鼓勵,」主任Ilona說,這些,都是學習與成長的軌跡。

IMG_5339-1.jpg IMG_5353-1.jpg

IMG_5386-1-1.jpg IMG_5396-1.jpg

IMG_5559-1.jpg IMG_5617-1.jpg

創意與實踐
一場發現自我的旅程

「這場比賽,更可說是創作力的極致展現,」台中崇德分校主任Teddy看到孩子們發揮創意,自己繕寫劇本,感到十分驚喜,「劇本必須針對主題,建構戲劇張力,並且在短短三分鐘之內,以全美語,展現所學加以運用,最好還要能夠感動人心,可見其難度之高,連大人都做不到。」

Teddy說,有一位孩子原本十分寡言害羞內向,但自從入選參加集訓,脫胎換骨,彷彿找到了自己,找到了自信,「哇,整個人都亮了起來,」他驚呼。

比賽雖難免壓力,但會驚訝的發現,原來自己也有著與眾不同的能力與魅力。「應該多讓孩子上台,」Teddy說,很多家長因為擔心孩子有壓力,就放棄了比賽機會,其實上台是把所學展現出來的好機會,父母更會驚訝的發現:「原來我的孩子可以做到」、「原來他這麼棒」、「原來他也有這一面」。

這是一場比賽,也是一場發現之旅;經由活潑有趣的競賽,讓孩子培養出品格與實力,更加相信自己;讓父母透過舞台展現,看見孩子的無窮潛力,更加相信孩子。

「同時,我們也想讓孩子們看到,台灣很小,但世界很遼闊,優秀的競爭者很多,藉此培養孩子的眼界,謙卑學習,」總經理魏玉萍說,從小小的舞台,去想像未來更大的舞台,弋果要幫助孩子們,接受更多挑戰,找到自我座標,發現更多自己。 

IMG_5673-1.jpg IMG_5689-1.jpg

IMG_5742-1.jpg IMG_5955-1.jpg

IMG_6261-1.jpg

arrow
arrow

    American Ea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