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竹南分校 林主任

005  

為孩子創造獨特且自然習得語言的能力

隨著地球村的形成,台灣與國際友人間的接觸日趨頻繁,父母們對於兒童美語教育也越來越重視,很多家長都希望能夠儘早的讓孩子接觸美語。弋果強調"English only",學美語,創造一個合適的語言環境是至關重要的。我們的孩子具有一種獨特的自然吸收、自然習得語言的能力,這種能力使他們能從大量的語言接觸和使用中概括語言規則,從而形成語言能力。就像我們學習母語一樣,這是一種語言薰陶中逐漸學習並使用的。弋果強調在應用中學習語言。Don’t learn English, but use English!學了就要用,聽說並用。舉凡浸潤班的科學課程及一系列的戶外教學等課程活動,弋果的小孩在有意義的日常生活語境和活動、遊戲、任務的完成過程中使用美語,而非將美語當作一門才藝來學習,而是將美語當作一種溝通的工具,使用美語來完成一些真正意義上的溝通。

心理學家認為:興趣具有動力作用,亦即興趣可以轉化為激發人們進行某種活動的推動力。兒童由於注意力等心理因素發展不夠成熟,他們的學習在很大程度上帶有明顯的情緒化傾向,當兒童對學習有濃厚興趣和好奇心時,便會產生情感上的需求。研究兒童教育和心理的很多專家都認為,對於孩子來說,學習的唯一動機就是好奇心和有趣性。

由此可見,為孩子營造一個浸潤式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快樂地學習非常關鍵。專家研究發現,學習過外語的兒童語言表達能力強,思維敏捷、靈活,分析、處理問題能力強,在概念的形成、遷移的靈活性等方面明顯優於未學過外語的兒童。同時,由於學習過外語的兒童有了更多的語言表達機會,因而大大增加了其社交能力,在日常生活中表現的更自信、活潑,更樂於與人交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rican Ea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