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天母分校 劉主任

2011-11-4 上午 10-17-03.jpg  

    在教育界將近十多年了,一直讓自己永遠不會疲累,甚而樂於其中的學習;最大的能量是來自於這群永遠富有創造力,不時給老師驚嘆的孩子們!


    孩子在學習階段,尢其是在語言敏感黃金期間,不論好壞,大腦一直不斷的在吸收,有時候我們真的會為孩子一直用不正確的方式學習而心疼,英文也是如此!


    在弋果天母校,我們是以累積母語學習經驗為前提,注意孩子的學習心情且引導孩子在聽說寫讀全面發展,來建立穩定的基礎。


    弋果Grade K 的孩子會發現,閱讀不是難事!而已完成Grade K 級數的孩子,對下一級數的讀本也可能已經會讀了。對孩子而言,“英文表達”是一個漸漸進步的習慣,爾後會寫小日記的寶貝,即使英文口語初期不是很順暢,但學習將自然發音的技巧用在書寫,並儘量完成他們想要表達的句子,也會慢慢變成一種基本反應。


    其實,孩子的英文書寫能力不是建構在死記文法、句型結構與字彙多寡;而是充分引導孩子展現語言學習的重要發展過程 ( INVENTED SPELLING ),從口語中帶入創造性的拼讀能力並呈現在寫作裡!


    我們也發現,在弋果天母校欣賞及閱讀孩子的書寫是一種樂趣。“ I feel I don’t like to eat a cake” 寫成 “ I fil I don’t like to eat a cake” 是常有的事,因為孩子在學習“活用”,以他們對自然發音的理解,試著將口語能力表達在文字上。


    有時家長會問:學英文有必要每天上課?英文有這麼重要嗎?英文要如何學才會有所謂的效果?

    其實,時代在變,英文在未來孩子的競爭力上扮演的角色只是一個工具,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能力。如果我們仍用才藝課的方式安排孩子的學習,那對於需要時間環境一直不斷薰陶的“語言學習經驗”,對於選擇用才藝課方式做學習的孩子來說,難免會有許多遺憾。


    請家長理解,孩子正值語言敏感期,若不謹慎觀察與把握,這個敏感期將永不再出現!到時,語言學習將真正的變成一個難題,苦的又是孩子!


    親愛的家長,當我們真正的駐足,停下來並且仔細聆聽與觀察孩子語言成長點滴時,即使他只有一小片段閱讀能力,即使他只有對生字解音的敏感度出現,即使孩子口語表達有但不太流暢,我們都應該為孩子感到開心;因為我們知道,在弋果天母校的孩子已經慢慢地以英文做為第二母語,他們閱讀呈現的能力將已經不是只有會讀、不會讀的基礎掌握了,而平常寫作的深度,將彰顯孩子們學習的成果!


    孩子試著用自己不斷累積的學習經驗,來表達對英文使用的自然,這就是語感!這是我們對孩子的期許,提供正確學習方法是我們不變的信念,也是我們對孩子用心的承諾。讓我們一起來為孩子的成長過程把關,讓有效率的英文學習對孩子不再是遙不可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rican Ea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